close

  作為中西部地區唯一的直轄市和國家中心城市,重慶在貫徹黨的十八大精神過程中,如何統籌城鄉區域協調發展?如何調整經濟結構、推動轉型升級?如何持續改善民生?如何確保政治社會大局穩定?……7日,新華社記者專訪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重慶市委書記孫政才。
  建設五大功能區
  謀劃全市科學協調發展
  記者:十八大以來,重慶在推進經濟社會統籌協調發展方面有何新舉措?
  孫政才: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重慶緊緊圍繞“科學發展、富民興渝”總任務,堅持低調務實、少說多乾,敢於擔當、積極作為,全力抓發展、抓民生、抓穩定。今年,我們突出抓了“科學劃分功能區域、建設五大功能區”這一項全局性、戰略性、基礎性工作。
  重慶是直轄市,但大城市、大農村、大山區、大庫區並存,城鄉區域差距大,仍處於欠發達階段,仍屬於欠發達地區。直轄以來,重慶取得了長足的發展,但隨著經濟社會形勢變化,各區縣功能定位不明確、同質化發展、招商引資無序競爭等問題凸顯。同時,重慶作為長江上游生態屏障,生態環境保護責任重大、任務艱巨。
  為此,我們在過去“一圈兩翼”區域發展戰略基礎上,綜合考慮人口、資源、環境、經濟、社會、文化等因素,將全市進一步細劃分為都市功能核心區、都市功能拓展區、城市發展新區、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和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前三個功能區域構成今後重慶的大都市區,是城市群、城市組團發展和產業佈局聯動的概念;後兩個功能區域是重慶的大生態區,主要為了在發展中加強生態保護、在增強生態涵養中加快發展。市委正在研究制定加快生態市建設指導意見。
  對不同功能區域,我們採取不同的考核方式,給予不同的財政、產業等方面政策支持,以增強區域發展分類指導的科學性、針對性和有效性,促進區縣特色發展、差異發展、科學發展,實現全市一體化、區域發展差異化、資源利用最優化和整體功能最大化,加快形成全市各區域優勢互補、協調發展格局。
  多措並舉轉方式調結構
  推動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記者:作為欠發達地區,重慶怎樣處理好發展速度和發展質量的關係?
  孫政才:對於重慶這樣的欠發達地區來講,發展仍是解決一切問題的關鍵,是必須抓好的第一要務。今年以來,我們堅持穩中求進的工作總基調,強調不唯GDP,圍繞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大力實施創新驅動戰略,以提高經濟發展質量和效益為中心,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加快推進經濟結構戰略性調整,努力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健康發展。
  我們堅持用高新技術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電子信息產業表現尤為突出,今年1到10月占到全市規模工業新增產出的33.7%。加快發展現代金融、物流、電子商務、物聯網等新興服務業,服務業占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39%,其中金融業增加值增速達16.5%,已經成為全市新的主導產業。大力實施投資、消費、出口“三輪驅動”,為經濟增長註入持續動力。優化投資結構,提高投資效益,充分釋放民營投資潛能,國有投資重點投向重大基礎設施和民生項目;優化消費環境,完善消費政策,培育新的消費熱點;積極開拓國際市場,在外需持續低迷的形勢下穩定和擴大外貿出口。今年前三季度,重慶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2.4%,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4.3%,規模以上工業利潤增長43.1%,進出口總額增長20.5%,實現了經濟增長速度和質量效益同步提升。
  堅持不懈惠民生
  切實增強民生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可持續性
  記者: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論述中,反覆強調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性,重慶是如何貫徹落實的?
  孫政才: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我們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沒有民生的持續改善,我們所做的一切工作都將失去意義。我們堅持把改善民生作為第一目標,強調既要有民生的情懷,又要有科學的方法,不開“空頭支票”,不吊胃口亂許諾,不搞“口惠而實不至”,讓廣大群眾實實在在共享改革發展成果。
  我們根據“守住底線、突出重點、完善制度、引導輿論”的總要求,緊密結合重慶實際,提出“五個堅持”的原則,即堅持既儘力而為、又量力而行,堅持既當前可承受、又長遠可持續,堅持既解決民生實際問題、又持續提升民生整體水平,堅持既抓緊抓實具體民生項目、又著力建立完善長效機制,堅持增強民生工作的針對性、實效性和可持續性。要把有限的公共財力用到刀刃上,用到群眾最緊迫、最現實、最直接的民生需求上。
  今年,在全面推進教育、醫療、就業、社保、住房、環保等各項民生事業的基礎上,我們提出著力辦好50萬人高山生態扶貧搬遷、567萬平方米城市棚戶區改造等22件城鄉民生實事。目前,18項已經全面開展,4項正在做前期準備工作。我們還健全了民生實事項目決策機制、督促檢查機制、服務承諾制、限時辦結制、倒查問責制和終身負責制等相關民生工作制度。
  全面加強黨的建設
  保持社會政治大局穩定
  記者:最近一年來,重慶在加強黨的領導和幹部作風建設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孫政才: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是做好重慶各項工作的根本保證,是一項十分重要和緊迫的任務。我們堅持用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二中、三中全會以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講話精神統一全市廣大幹部群眾思想,突出強調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和紀律意識,堅決維護中央權威,確保中央政令暢通。任何具有地方特點的工作部署都必須以貫徹中央精神為前提,決不允許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市委提出了“十個必須堅持”的要求,出台了政治紀律“八嚴禁”和生活作風“十二不准”,切實增強黨員幹部政治定力。
  當前,重慶政治安定,社會穩定,經濟持續發展,民生不斷改善,幹部群眾精神振奮,幹事創業環境風清氣正,總體發展態勢良好。據新華社  (原標題:加快統籌協調發展 著力保障改善民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ypou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