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識網12月19日文章,原題:替代美國成為超級大國,不應成為中國的目標 作者資中筠 文章摘編如下:冷戰隨著蘇聯解體和東歐劇變結束了。中美關係中“蘇聯威脅”這個戰略基礎沒有了。但是冷戰思維沒有結束。有一個危險,在“類似冷戰”中,中國成為代替蘇聯的對象,如果這樣,那是非常不幸的局面。這裡面最重要的一個因素是近年來中國的經濟發展很快,舉世矚目。美國和世界其他國家習慣於一個比較弱勢的中國,對中國的忽然強大很不習慣,疑慮重重。而這種強大又被大大的誇大了,外國人誇大,中國人自己也誇大,特別是中國的媒體,造成廣大民眾自己的誤解。我稱之為“虛驕之氣”。
  很抱歉,剛纔主持人魏先生提到“中國取代美國的過程”,我不太同意這個提法。這個命題不存在,中國不可能取代美國,從綜合國力來講,差得遠。今天上午朱明先生翔實的數字表格顯示,中國“追趕”了這麼多年,現在人均GDP只有美國的百分之二十多,而韓國已達到百分之七十。何況還有分配嚴重不均問題,還有GDP的質量問題。這還是只就GDP一項而言,其他各方面深層次的問題就不講了。我曾經一再說過,我不同意中國“奇跡”之說。回顧歷史,中國現代化進程已經走了170年。道路十分曲折,如果不是走了很大彎路,到現在應該更好。就是近幾十年,世界不少國家都有“起飛”的階段,中國也不是特例。
  我認為今後的國際關係應該不會重覆歷史上一個新興大國取代一個大國的進程,更可能的是,沒有一個獨霸全球的超級大國,而是各種大小國家並存。何況,做美國這樣一個全球事務都要介入的超級大國並不值得羡慕,至少我不認為,我覺得這不應該是中國追求的目標。但是中國的確有一部分人急於顯示力量,發出一些極端的呼聲,造成外界對中國力量和意圖的誤解,為“中國威脅論”提供養料。我想,至少我希望,中國的決策者並無替代美國成為超級大國的意圖。
  現在已經進入21世紀,從工業化時代已經進入數字化時代。在國家關係中也應該有新思維。跨越國界的人類共同的問題越來越多。居高位的決策者需要換一個思維方式,跳出狹隘的、短視的所謂“國家利益”的衝突,而多考慮對全人類福祉有關的合作。我想提出兩大方面:一是遏制加速度的軍備競賽;二是治理已經嚴重污染的環境。這兩個方面是人類自己創造的高科技給自己帶來的巨大災難。在殺人武器發達到如此地步的情況下,大國之間的戰爭是不能想像的,那將是人類的毀滅。關於環境污染的嚴重性,也不用多講。作為一名普通百姓,遙望最近的華沙氣候會議,感到各國代表似乎在爭污染權,似乎誰少負擔一些治理污染的責任,誰就占了便宜。當然各國都有實際問題,但是把用在軍備競賽上的資源轉一些到治理污染上來就會大大造福人類,首先是造福自己的國民。今天上午,德·維爾潘先生說到美國應該約束它的力量。我同意。我更認為,美國可以把它的力量用於更積極的方面。美國既然要領導世界,如果能在21世紀帶頭扭轉軍備競賽的趨勢,同時以其超常的力量和資源致力於促進環境的治理,那就會對人類做出實質性的積極貢獻。
  提到全人類,似乎有點大而化之,卻是很實際的。其另一面就是“接地氣”,眼睛向下。有時居高位的決策者所認定的“國家利益”不一定是真正的國家利益,也就是不一定符合本國廣大民眾的利益。往往不同國家廣大民眾現實的、真正的利益比統治者所認定的有更多共同點,更符合全人類的利益。所以,在界定“國家利益”時應該多考慮本國民眾的真利益。
  以上只是書生之見。可能會被譏為“站著說話不腰疼”。在位者要面對很多實際問題、各種勢力和利益集團。有兩句中國成語:“利令智昏”,“肉食者鄙,未能遠謀”,好像都是罵人的話。但是也可以做中性的解釋,就是在位者在各種眼前利益訴求中博弈、平衡,等等,往往會繞在其中喪失了對遠期目標的掌握,因此“未能遠謀”。所以,在位者與書生的互動,也許有助於從各種狹隘的、短視的利益考慮中得到一些清醒的啟示。  (原標題:資中筠:中國不可能取代美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ypou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