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樹ssd固態硬碟價格忠種樹已經18年了。■在石頭地里種樹特別費力。
  本報首席記者桃園婚禮佈置 李青 攝
  “與大山相伴18年,綠了荒山和河灘,歲月卻染白了他的頭髮。他老驥伏威剛隨身碟櫪志在造福百姓,每一棵樹木都是他養育的“孩子”。他是植樹的“愚公”,歲月壓彎了他的腰身,太行卻壓不彎他的鐵骨錚錚。” 這是2013年“感動井陘十大人物”的“頒獎詞”之一,是寫給18年種下萬餘棵樹木的何樹忠的。他緣何被當地人稱為種樹“愚公”,有著怎樣的經歷和故事,昨日正值植樹節,記者走近67歲的何樹忠。
  □本報記者 李兵 首席記房屋二胎者 謝鑫名
  一家人拉著租辦公室樹苗到荒灘種樹
  簡單扒拉了幾口飯,67歲的何樹忠快步走出了家門。伴著潺潺溪水,何樹忠來到冶河邊的一片楊樹林前。面對這些18年前種下的樹,何樹忠佈滿皺紋的臉上露出了微笑。“你們都長大了,都是好樣的!”
  時針指向了昨日14時許,隨著一陣發動機的轟鳴聲,何樹忠的兒子何延偉帶著母親,開著手扶拖拉機駛進樹林,母子倆來到樹林南面的一片空地旁,把車鬥里的核桃樹苗都抱了下來。正在挖坑的何樹忠頭也沒抬,依然低頭揮舞著手中的鐵杴。這片樹林原本就是一大片荒灘,遇到大的石塊,微微有些駝背的何樹忠就蹲下身子,直接用手刨出來。
  200棵核桃樹苗,每棵2元。這些價值400元的小樹苗,是何樹忠昨天上午從平山縣購買的。他們一家人,準備在天黑之前把樹苗種上。
  種樹難,在荒灘上種樹更難
  何樹忠的家位於井陘縣北防口村。1984年,何樹忠和親戚一起承包了鄰村的一個蘋果園,每年能賺個萬兒八千的,是名副其實的萬元戶。1996年8月2日,突如其來的暴雨,讓整個井陘縣幾乎淹沒在洪流之中。何樹忠的那片蘋果園也難逃厄運,一大半的果樹被沖毀。“蘋果樹不能種了,我還能種別的樹!”何樹忠準備單干。
  已經年近五十的何樹忠,把目光瞄準了北防口村正東方向的一大片河灘。這塊荒地,在村民的眼中根本沒啥特點,有的只是滿眼的石塊。但何樹忠可不這麼想,因為比較關註時事新聞。何樹忠的腦子裡一直縈繞著五個字:可持續發展。何樹忠準備在石堆上開拓出一片永久的綠洲。說乾就乾,何樹忠從泥堆里挑選出相對完整的柳樹枝,挖開石頭就直接種下了。極易成活的柳樹,成為何樹忠植樹生涯的問路石。 從1996年至2002年,何樹忠利用六年的時間種下了大批的柳樹。隨後的十年裡,何樹忠又增種了楊樹品種。
  荒灘植樹的辛苦,只有他和老伴有最真切的體會。每年開春,何樹忠都會和老伴一起,開始栽種小樹苗。一天下來,老兩口累得腰酸背痛,回家還要照顧孩子們。這對於已經上年紀的人來說,著實不容易。
  “種一棵不一定活一棵,活一棵不一定保一棵!”對於種了18年樹的何樹忠來說,他總結出的這句經驗之談可不是隨便說說的。 外人偷伐小樹、家畜啃樹皮、樹林發生火災……辛苦植樹的日子里,總會有各種突發情況讓何樹忠寢食難安。尤其是患有心臟病的身體,讓何樹忠幾度與死神擦肩而過。“2002年又發過一次洪水,衝倒了不少樹苗,我連續在現場忙了20多天后,直接暈倒不省人事了。”
  環境大幅改善,“植樹愚公”成功轉型
  當記者與何樹忠一同來到林地時,天空中恰巧飛過一群漂亮的大雁,何樹忠很是感慨,“植樹造林對環境的影響真的是太大了,我很欣慰。”
  走在林地內的小路上,記者腳下鬆鬆軟軟的。雖然地面上依然是大小不一的石塊,但明顯夾雜著不少泥土。何樹忠微微一笑,表示正因為荒地上種了樹,才留住了大量泥土,河灘附近的生態環境也有了明顯的改善。“河灘上面是崗南水庫,下麵是黃壁莊水庫,有了林地之後,這附近的水土流失可就沒有了,很有用!”
  野雞、野兔、刺蝟,自從有了成片的樹林,各種小動物也不請自來。據何樹忠講,到了夏天的時候,不少生活在都市的城裡人都會開車來到這露營。
  18年光陰匆匆而過,何樹忠在荒灘開闢了近60畝林地,種植了上萬棵樹。隨著這片綠洲的雛形初現,何樹忠的兩鬢也變成了花白。認識他的人,都親切地叫他“植樹愚公”。
  “投入了兩萬多,最終的經濟回報也就是兩萬左右,我做的就是造福後代的事!”植樹並沒讓何樹忠掙到錢,但卻開拓了他的思路。愛看新聞的何樹忠,準備響應國家的好政策,做一次徹底的轉型。
  2013年11月19日,何樹忠聯合北防口村五家村民,成立了“井陘縣偉龍林果專業合作社”。年近七旬的何樹忠,也成了一名農民專業合作社的法人。也就是從這個時候開始,何樹忠種植的樹苗主要以核桃樹苗為主。
  土地流轉、集中經營、共同致富,是何樹忠近來最愛講的詞彙。就在記者採訪何樹忠的前一天,他召集所有合伙人開了會,全面明確了今後的工作目標:五年以後,發展150畝核桃樹林;十年以後,發展300畝核桃樹林,讓大家都掙到錢。  (原標題:井陘“植樹愚公”18載點綠冶河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ypou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