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中國衛星應用服務全球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潔):為了推動中國航天企業國際化發展,提升國際競爭力,更好地服務全球用戶,中國衛星企業提出構建天基絲綢之路,組建中國衛星全球服務聯盟。
  日前,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的“中國衛星全球服務國際合作商洽會暨聯合國國際貿易中心(ITC)主題日”期間,中國長城工業集團公司總裁殷禮明提出中國衛星應用服務全球的倡議,針對發展中國家國計民生領域的防災減災、智能交通等廣泛的國際需求,要創新產品,提供綜合解決方案。
  近些年,中國航天技術迅速發展,在若干領域已躋身世界先進行列,形成了運載火箭、通訊衛星、遙感衛星、地面設施、導航應用等系列產品和服務應用。
  中國從1965年開始研製長征運載火箭,1970年運載火箭首次成功發射衛星“東方紅一號”。經過半個世紀的發展,中國航天運載火箭取得了長足進步。長城公司總裁殷禮明介紹道:“先後自主研製了十餘種不同型號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具備了發射近地軌道、太陽同步軌道、地球同步軌道等軌道飛行器的運載能力。運載火箭的安全性、可靠性和發射成功率均達到了國際的領先水平,並且成功躋身國際商業衛星發射市場。”
  截至2013年底,中國長征系列運載火箭已經實施188次發射,成功率達95%以上。
  在衛星應用方面,我國已初步形成衛星通訊、衛星導航和衛星遙感三大領域,具體包括東方紅系列通訊衛星,北斗系列導航衛星,以及風雲、資源、海洋、環境監測四個衛星星座。
  長城公司作為中國政府批准的經營衛星商業發射服務、衛星整星出口及開展國際空間技術合作業務的唯一商業機構,從1985年起面向國際市場提供商業服務。迄今共實施了39次國際商業發射,發射了45顆國際商業衛星,包括中國製造的5顆通信衛星、1顆遙感衛星,並提供8次搭載服務。22個國家和地區借助中國航天科技成果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
  對於中國自主設計和建設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中國衛星導航系統管理辦公室國際合作中心副主任沈軍指出:“2012年,北斗導航系統正式向中國和亞太多部分地區提供定位和導航服務,目前有14顆在軌衛星,到2020年,北斗衛星將具備全球服務能力,屆時將具備35顆衛星組成的空間星座。北斗國際推廣應用包括高精度應用、防災減災、旅游智能交通和海上應用。”
  目前,北斗導航為泰國提供氣象預測服務,它的交通信息服務終端在泰國曼谷1萬多輛出租車上使用。北斗導航的最大用戶群是智能手機,為此國內一些手機生產企業正在逐步推出帶有北斗導航的手機產品。面對中國北斗的未來發展潛力,國外芯片企業和手機廠商三星也開始在其芯片和手機產品中增加北斗功能。
  中國鼓勵航天企業走出去,開展形式多樣的國際空間交流與合作,拓展中國衛星應用服務。截至2014年4月,中國政府已與30多個國家和機構簽署80多項多邊與雙邊航天合作協議。中國長城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發射服務部總經理助理司源指出:“中國商業航天經過30多年的發展,走出不平凡的道路。中國商業航天會繼續加強與先進航天國家的合作,如俄羅斯和歐洲等合作伙伴,增強自身實力。對國際市場來說,中國商業航天的解決方案給用戶更多選擇,也為商業航天市場的良性發展貢獻了更大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ypou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