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澎湖民宿老家在富饒的泰萊平原,村西有一條無名小河,它發源於泰山山脈,自北向南匯入著名的大汶河,全長不足15公里。沿河在兩條相距不足五公里的公路之間,相鄰著六個大小不一的村子。
  小河不寬,三五十米左右的樣子,兩岸綠樹成蔭;河谷也不深,臨村的東側有四五米深,而西側則僅有一兩米深,所以即ddr4 記憶體使在夏季發大水也淹不到村莊,但偶爾河西沿河的果園會進水,致使大水時會有瓜果梨桃之類的順水漂流。平時清澈的河水只在鋪滿細沙的河道內匯成涓涓的彎彎的細流,但幾乎常年不斷流,這便成了我兒時與玩伴們的天堂。
  夏天在河裡洗澡自不必說,最有意思的是幾個小伙伴,在河道內找一段水稍深的地方,上下游用沙子築起圍堰,叉開雙腿在胯下用臉盆撇乾圍堰內記憶體模組的水,就可有魚蝦收穫,偶爾還會有小的甲魚或河蟹等。玩累了,口渴了,不會有現在的瓶裝礦泉水,但也不必發愁,在濕濕的沙灘上輕輕挖一個小坑,片刻後滲出的水就能直接飲用,絲毫不用擔心喝壞肚子。
  在外求學及最初的工作總是忙碌的,無暇顧及家鄉的小河,及至工作穩定,娶妻生子,寒暑假回家小住,無意間走到小ssd固態硬碟河旁,才知記憶中的小河已面目全非。雖昔日的小橋升格成了能走機動車的大橋,但清澈的河水已經不見,原來平坦的河底已然變成了一條寬不足三米的大溝。溝的兩側雖還能看出原河道的輪廓,但已經是雜草叢生,坡上垃圾遍地,據說一年中有大半年小河是乾涸的。
  究其原因,村人告知,最先遭劫的是河沙。村隨身碟民翻蓋房子,都來河裡取沙,加上夏季洪水沖刷,不出幾年,粒沙不存。河道上游建起了以麥秸為原料的造紙廠,廢水未經處理直排河道。還有部分小作坊用工廠棄用的廢舊棉紗、棉布清洗後製作拖把,清洗的地點自然放在了小河裡,這樣一來,河水的情況就可想而知了。雖然近年來紙廠關閉,小作坊也不再生產,但破壞的小河基本沒了恢復的可能。
  如今,河道仍存,小河不復。
  山師大附中 張憲臣
  提供線索您可以撥打本報熱線電話96706,也可以關註齊魯晚報網、齊魯晚報官方微博和來往官方賬號、天天正能量微博和來往官方賬號。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無名小河的哀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ypou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