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9月3日訊(記者 王晴 通訊員 張明子 李憂靖)9月2日,臨湘市詹橋鎮西沖村沈雄飛一家放心地搬回原住址,他高興地告訴記者:“我房屋所在的後山,經過國土資源局3個多月的治理,山體易滑坡地帶全部構築了堅固的三級擋土牆,再也不用擔心下雨了!”據瞭解,這是臨湘市今年整治消除的第6個地質災害隱患點。
  臨湘一直是地質災害重點區。全市地質災害隱患點多達137處,主要為滑坡、崩塌、泥石流等,涉及9個鄉鎮79個行政村。這些“頭頂懸石”直接威脅到近6000名群眾的生命財產安全。該市強力抓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成立了市地質災害防治工作領導小組和應急指揮部,21個鎮街均成立地質災害應急機構。落實地質災害專職監測員和信息員340名,形成了市、鎮(街道)、村(居)三級地質災害治理網絡。該市完善了地質災害應急預警系統,與省氣象局建立信息共享平臺,及時將氣象信息發送至監測員預警手機。每逢暴雨,隱患點監測員和國土資源所督查員20分鐘之內可到達現場,按照應急預案指導群眾避險。
  該市大力增強群眾的防災意識,共印發宣傳資料4000多份,在災害隱患區設置固定警示牌、宣傳牌110餘個,投入改造臨時安置點14個。累計輪訓幹部、群眾4800多人次,每年汛期還定期開展地質災害搶險預案演練。隱患點周邊群眾對災害應對、避險路線知曉率達100%。
  3年來,該市先後整合投入近5000萬元資金用於地質災害防治,已治理消除地質災害隱患點123個,達隱患點總數的9成,地質災害發生率下降30%,避免經濟損失4000多萬元。  (原標題:投巨資治理地質災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ypou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