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南非總統祖馬清華演講:歡迎中國企業投資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翟磊):到北京訪問的南非總統祖馬5日下午到訪清華大學併發表演講。祖馬稱,中國是南非可以信賴的好朋友,歡迎中國企業赴南非投資。
  5日正值南非前總統曼德拉逝世一周年,曼德拉近半個世紀為南非廢除種族隔離而鬥爭的傳奇經歷為世人所稱道。為紀念這位南非政治家,清華大學在演講現場擺放曼德拉的畫像,並播放懷念曼德拉的英文電視記錄片。祖馬總統在演講中回憶起曼德拉1992年10月到訪中國的情景。“曼德拉說,現在訪華對南非來說是一次關鍵的訪問,他要向中國人民表示感謝,因為自從1949年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一直同南非一道反對壓迫、反對殖民主義和種族主義。南非人民將從中國已經的成就中汲取力量,繼續推動南非自由民主的徵程。”
  本次對中國的訪問是祖馬在第二個任期內首次到訪北京,昨天祖馬總統分別與習近平主席、李克強總理舉行會談、會見。根據雙方達成的共識,兩國將加強在海洋經濟、經濟特區和產業園區等諸多領域的合作。
  在5日的演講中,祖馬總統詳細闡述了南非發展海洋經濟的設想,包括發展海洋運輸,開發大陸架石油和天然氣,進一步挖掘海洋漁業的潛力、加強海洋保護等。祖馬錶示:“中國正在發展藍色經濟,旨在最大程度挖掘海洋經濟的潛力,這一實踐讓南非深受啟發。同時,中國在海洋經濟開發方面的科研和技術進步為雙方在未來開展合作提供了機會。”
  祖馬說,中國是一個值得信任的好朋友,南非希望借鑒中國發展的經驗,願意與中國的企業、科研機構和技術部門加強合作,歡迎中國企業到南非投資。“南非期待明年主辦中非合作論壇部長級會議,並舉辦南非“中國年”活動。南非與中國的全面戰略伙伴關係具有持久性和豐富內涵,將為兩國發展持續註入活力,將加強兩國在各領域的合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ypou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