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檢察機關第一次案件管理會議在廣州舉行
  中新網廣州12月19日電 (索有為 王治國 鄭赫南 韋磊)18日至19日,全國檢察機關第一次案件管理工作會議在廣州舉行。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出席會議並作重要講話。曹建明稱,各級檢察機關要緊緊圍繞中央關於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的部署要求,準確把握方向和重點,堅定不移深化案件管理機制改革,嚴格規範司法,強化內部監督制約。
  曹建明指,十八屆四中全會突出強調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線,專門對“保證公正司法、提高司法公信力”作出重要部署,不僅為檢察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歷史性機遇,也對檢察機關依法正確履行職責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案件管理機制改革是最高檢黨組為強化內部監督制約、規範司法行為、促進司法公開公正而推行的一項重大改革舉措。各級檢察機關要認真學習貫徹四中全會精神,主動適應法治建設的新形勢新要求,進一步統一思想、深化認識,將案件管理機制改革推向深入。
  曹建明表示,深化案件管理機制改革,當前要牢牢把握五個重點:一要在依法科學有效管理上下功夫。二要在統籌規範司法上下功夫。三要在強化內部監督制約上下功夫。四要在推進司法公開上下功夫。五要在當好參謀助手上下功夫。
  最高檢常務副檢察長胡澤君在會上對案件管理工作作出具體部署。胡澤君要求,全國各級檢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八大以及三中、四中全會和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最高檢黨組和曹建明檢察長的要求,加快構建科學規範的檢察業務管理體系,全面發揮職能作用,為促進規範司法、公正司法,提升檢察機關公信力提供業務管理機制保障。
  胡澤君稱,各級案管部門要牢固樹立全局觀念,自覺將案件管理工作置於整個檢察工作全局中謀劃和推進,找準工作著力點、結合點和切入點。要緊緊圍繞職能定位,全面發揮案件管理的辦案監管、管理統籌、參謀服務等職能作用。要全面提升案件管理科學化水平,建設科學合理、健全完善的規範化體系,建設高素質的案管隊伍,扎實推進以統一業務應用系統為基礎的科技信息化建設。
  中共廣東省委副書記、政法委書記馬興瑞出席會議並致辭。廣東省檢察院檢察長鄭紅出席會議。最高檢機關各內設機構和直屬事業單位負責人,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檢察院主管院領導、案件管理部門負責人等參加會議。
  記者瞭解到,從2008年開始,廣東檢方啟動了案管機制改革。目前,全省22個市級分院及所屬基層院全部成立案件管理機構,建立了統一受案、全程管理、動態監督、綜合考評的執法辦案管理監督機制和三級案管平臺。這項改革也是繼在全國率先成立舉報中心、反貪污賄賂局之後,廣東檢方第三個領先全國的重大系統性改革,最高檢察院評價廣東案管是全國的“實踐基地、宣傳基地、培訓基地”。按照最高檢察院要求,廣東檢方自9月30日全面實行互聯網生效法律文書公開和案件程序性信息公開,截至目前,全省公開法律文書11062份,居全國首位。同時,受理當事人及律師共2767人(次)申請辦理網上查詢、辯護與代理業務(包括異地申請會見、閱卷等),辦結2035件,均位居全國首位。(完)  (原標題:全國檢察機關案件管理會舉行 強調公正是法治生命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ypou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