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障者治牙疾 需專業場所身障者治牙疾 需專業場所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007.09.29 03:25 am 衛生署調查,全台身心障礙者的蛀牙率高達辦公室出租91.9%,填補率卻僅有27.2%;智障者家長總會昨天指出,國內至少有3萬名重度身心障礙者在治療牙疾時需鎮靜麻醉,但許多醫院都以虧本為由拒收這類患者燒烤。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和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找來關西華光教養院和八里教養院的院生及家長現身說法,強調推動身障者自我潔牙的好處。28歲重度智能障礙婚禮顧問者阿宗,原本只會吸手指,從不懂得如何刷牙,在老師教導他正確刷牙法後,終於學會自己刷牙。八里教養院院長郭美雀表示,身心障礙者會害怕牙刷伸到口烤肉食材腔內,口腔衛生不佳,她感謝牙醫師全聯會協助養護機構推動潔牙運動,如今有1/3的院生都可自我刷牙,不僅照顧者與院生人際互動變好,院生罹患感冒的宜蘭民宿比率也下降約20%。衛生署也指出,該署自民國94年起,建置身心障礙牙科醫療服務網絡模式,並由健保總額中提撥身心障礙者鎮靜門診的給付。不過,智障婚禮顧問者家長總會副會長陳節如指出,由於身心障礙者普遍有牙疾,但就醫往往需靠鎮靜麻醉或全身麻醉,才能好好治療,問題是行政院社會福利委員會卻有意把身面膜障者的口腔衛生問題「解除列管」,至今只剩極少數院所提供鎮靜麻醉門診,她呼籲政府應提供固定的治療場所,才不致讓患者排隊等候治療長達兩、三個月澎湖民宿。牙醫師全聯會理事長詹勳政和身心障礙者口腔照護推動委員會主委蘇鵬飛都強調,該會已嘗試和公立醫院接洽,希望在年底之前或明年初能有試辦地點,讓酒店兼職身障者有良好的就醫場所。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澎湖民宿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ypou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