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南京12月2日電 (記者 朱曉穎)77年前的12月2日,五位蘇聯飛行員在南京保衛戰空中激戰中犧牲;77年後的今天,在南京紫金山北麓的航空烈士墓前,南京市地方志辦公室研究者公佈最新研究成果:南京保衛戰中蘇聯飛行員烈士名錄、事跡得以確認,研究者首次發現相關印證。
  該辦公室研究人員胡卓然介紹,二戰中的中蘇兩軍聯合對日作戰,始於南京保衛戰。1937年11月22日起,蘇聯援華志願航空隊投入南京戰場,期間涌現出的六位蘇聯飛行員烈士,其中五位就犧牲於1937年12月2日的南京空戰中。
  胡卓然及其團隊收集到的《中國和國際援華航空烈士名單》,其中收錄了俄羅斯官方提供的蘇聯在華犧牲飛行員名單:1937年12月2日,五名蘇聯飛行員捐軀,分別是阿列克賽也夫中尉(1907年生)、安德列耶夫中尉(1910年生)、布爾丹諾夫上尉(1911年生)、彼得羅夫中尉(1909年生)、波波士軍士(1915年生)。他們陣亡之地都是“нанкин”(俄文“南京”)。
  研究者還首次發現了中國軍人回憶錄中的相關印證資料。
  “南京保衛戰開始,自十一月初至十二月十二日之間,日寇的轟炸機群和戰鬥機組,不斷竄來肆虐,蘇聯空軍志願隊曾多次飛至南京上空迎擊。十二月二日午後二時,日機又來空襲,蘇聯空軍志願隊立即起飛迎擊。交戰不久,我親見蘇機被日機擊落一架,志願隊國際主義烈士的屍體掉在小營空壩里,摔得面目模糊不清。後由總隊部派人把屍體安埋在太平門外地堡城附近。”這段記敘,出自時任教導總隊第二團第一營第三連排長劉庸誠的回憶內容。
  南京市方志辦公室的研究顯示,據第七十四軍第五十一師師長王耀武回憶,至1937年12月8日,蘇聯援華飛行員仍在南京上空戰鬥:“我空軍及蘇聯空軍志願大隊的轟炸機及戰鬥機,奮勇向來犯的敵機反擊,空戰甚烈,敵機被我機擊落兩架,我機也被敵擊落一架。在南京保衛戰中蘇聯的空軍志願大隊表現得異常英勇,為保衛南京盡了極大的努力。官兵對蘇聯空軍志願大隊為維護正義而奮鬥的精神,甚為欽佩。我師第一五一旅旅長周志道在電話里對我說:‘蘇聯的空軍真勇敢,使我萬分欽佩’”。
  據蘇聯科學出版社1985年第三季度出版的《在中國的天空——蘇聯志願飛行員回憶錄(1937—1940)》一書收錄的蘇聯飛行員回憶錄,蘇聯飛行員一直堅持激戰至日軍攻入南京大校場機場才撤出。
  當日,南航金城學院大學生志願者們在墓園內祭掃,這也是南京以專門儀式首次紀念南京保衛戰中的異國英雄。(完)  (原標題:南京保衛戰蘇聯飛行員烈士名錄及事跡確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cypouod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